大飲事件補破網…法規不再模糊

大飲事件補破網…法規不再模糊

118294

2019/07/29 /23:29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9)日預告「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修正草案。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陳泰明認為,本次修法是朝進步、正面方向的,將上次「大飲事件」補破網,把過去法規模糊或不涵蓋的範圍寫得更清楚,其中包含將兩年酬勞累計超過50萬元的規定也寫明,也是更為明確。

陳泰明表示,現在更精確的告知兄弟公司、董總為同一人或配偶的公司、指派法人董監事的公司等關係人,都不得再任獨董,從保守觀點來看,會讓獨董的選擇比較單純的,避免被質疑。

陳泰明認為,這次預告修正是將傘撐得更大,讓可能可以適用的關係,將獨立性變得更強,這次修正算是正面方式;不過,正本清源來說,獨董是誰的人、是什麼關係,能將董事關係能撇清就撇清,才是努力方向。

陳泰明也說,其實獨董問題不只於形式上的管理,因要找獨董來進行特定任務,其實是防不勝防,倒是事後配套的管理比較重要。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