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協會緣起

有鑑於獨立董事對全體上市櫃公司在公司治理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國內許多資深、專業的獨立董事,包括企業負責人、高階經理人及學者專家,一致認為有必要成立立足於台灣、放眼國際資本市場的獨立董事社團法人組織,於是 30多位來自各行業、知名的獨立董事、企業負責人與跨產業領域豐富獨董資歷的駱秉寬董事長齊聚一堂,並邀集資深、專業的獨立董事與企業負責人、高階經理人、學者等認同獨立董事制度和理念的專家和實務界人士共同發起成立「中華獨立董事協會」。本協會經行政院內政部及金管會許可設立,並向法院完成法人登記,也是唯一全國性的獨立董事協會。

在發起人推選7位籌備委員的集思廣益及積極推動下,縝密擬定協會章程、會員權益、重要方針、發展定位及短中期發展計畫後,於108年1月8日順利舉行「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員共同票選跨產業的資深獨董駱秉寬董事長以全數票當選理事長,遠東商銀獨董暨聯亞藥業張秀蓮董事長及花旗商銀獨董沈中華講座教授兩位為副理事長,中華經濟研究院陳思寬院長及華興電子暨閎康科技獨董劉容生榮譽講座教授為常務理事、以及新洲全球獨董暨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為常務監事等協會中堅幹部。

並由20多名知名、專業的企業界負責人、全球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台灣區負責人、金控、生技及傳統產業等獨立董事擔任理、監事,正式宣布協會邁進新的里程碑,當天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專業獨董研討會」,探討獨立董事的風險、職責與保障的議題。108年2月下旬,中華獨立董事獲內政部函文依法組織完成,正式立案。

宗旨與任務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以推動台灣的獨立董事規範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為宗旨,將致力於:

1. 加強獨立董事間的交流及經驗累積,提升獨立董事的專業能力。

2. 強化獨立董事的專業知識,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促進經營績效, 強化資本市場的能見度。

3. 協助企業負責人與獨立董事的溝通順暢,建立有效能的董事會。

4. 推動權責相符的獨立董事制度,強調獨立性、合理性和多元性。

5. 提供獨立董事人才培訓及進修課程,以滿足企業界對獨立董事的需求。

6. 向政府有關單位提出具體建議促進良善的獨立董事和公司治理制度。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定位為上市櫃及興櫃公司的菁英團體,希望邀集認同獨立董事制度和理念的企業團體、獨立董事、公司負責人及高階經理人、學者專家以及董事會成員與社會菁英,一起為獨立董事制度和公司治理多付出一些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