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理事長的話

創會理事長的話

創會理事長

駱秉寬 博士

現職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
理事長
凱達國際資本(股)公司
執行長
華南商業銀行(股)公司
獨立董事
友通資訊(股)公司
獨立董事
智原科技(股)公司
獨立董事
華軒國際顧問(股)公司
董事長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
理事
玉山科技協會
理事
工商時報名家評論群
專業領域
合意與非合意併購實務
公司經營權之爭實務運作
公司治理與董事會實務運作
策略投資與政策法令
主要經歷
行政院東部辦公室
顧問
經濟部
顧問
兆豐國際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
董事
兆豐創業投資(股)公司
董事
耿鼎企業(股)公司司
董事
耿鼎企業(股)公司
監察人
大學講授「憲法」、「行政法」及「立法程序與技術」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在108年1月8日起正式成立,成為台灣特別以獨立董事為主要成員的社團法人組織,本協會經行政院內政部及金管會許可設立,並向法院完成法人登記,也是唯一全國性的獨立董事協會,協會能順利成立啟動,秉寬感謝所有發起人、理監事、會員及所有參與人的支持與協助,也感謝會員的厚愛,推選秉寬擔任首屆理事長。

我們知道,公司治理的重心在董事會,董事會的核心則在於董事長及獨立董事。根據金管會新版的公司治理藍圖,為強化董事會的監督功能,自106年起全體上市櫃公司全面設置獨立董事外,所有上市櫃公司及興櫃公司應在111年全面設置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代表我國將全面實施單軌制的獨立董事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再依照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2018年12月5日發布「CG Watch2018」公司治理觀察報告,台灣在亞洲12個資本市場中排名第五,除了肯定台灣過去提升公司治理的成效,也代表仍有努力、進步的空間,期待所有參與董事會運作和公司治理的社會菁英們一起來打拼,才能克竟其功。

雖有少部分人認獨立董事制度尚無法完全發揮功能,但我們認為獨立董事制度運作良好,確實可以在公司治理扮演重要的角色,獨立董事在董事會兼具董事與監察人的職責與功能,同時負責業務決策與控制監督的雙重任務;獨立董事為控制股東或大股東所提名,也要捍衛小股東的權益,可以扮演「控制股東」與「小股東」的平衡者;獨立董事為外部董事,不負責公司業務的執行,正是公司「內部人」與利害關係人間的安全閥;獨立董事是兼任職務,「專業性」和「獨立性」是不可或缺的要件,正是公司負責人與高階經理人間的客觀第三人。

由於,強化獨立董事的專業素養、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以及壯大台灣資本市場的價值,長期以來是國內產、官、學界認為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特別邀請公開發行公司、興櫃、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企業負責人及高階經理人、學者專家,以及認同獨董理念和制度、有志成為獨立董事的個人以及重視公司治理的企業團體,一起加入協會,一起為「強化獨立董事的素質、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壯大台灣資本市場的價值」三大目標而努力。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除了定期或不定期舉辦獨董大師論壇、研討會、午餐演講會及專業獨立董事的培訓課程以外,將加強獨立董事有經驗交流的機會,讓不同資歷、不同專業和經驗的獨立董事有相互學習成長的空間,更希望透過腦力激盪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言,適時向主管機關反映。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也將推動權責相符的獨立董事制度,希望建立有效能的董事會以及維護獨立董事應有的權益,將深化獨立董事的專業素質和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列為主要工作,讓台灣的資本市場在國際上發揚光大,期待您的參與和支持,讓協會得以持續地推展會務,逐步成長茁壯,為提升公司治理和資本市場國際能見度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