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董怎麼避免踩雷? 獨董協會傳授3招

獨董怎麼避免踩雷? 獨董協會傳授3招

IMG_9367

2019-10-03 21:21 自由財經 陳永吉

2935596_1
獨董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表示,很多獨董不清楚公司情況就去出任獨董,到公司出事才知道成為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上市櫃公司對於獨董的需求越來越多,但獨董該怎麼選擇公司?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表示,有三個大原則可以避免踩雷。首先要打聽一下公司負責人及該公司信譽;其次是打聽該公司過去是否有不良紀錄?最後則是該公司的業務跟獨董自身的業務是否有衝突。

駱秉寬說,很多獨董不清楚公司情況就去出任獨董,到公司出事才知道成為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根據統計,目前被投保中心求償的獨董共有14位,若加上監察人,合計連帶求償的金額高達260億元,顯示擔任獨董的風險很高。

駱秉寬透露,之前與證期局開會,曾向證期局建議,要擔任獨董首先必須先上課,其次是要有完整的董監保險機制,另外就是希望權責相符,不該年薪僅數十萬的獨董,需要冒被求償數千萬元的風險。

為了強化獨立董事的職能與董事會運作,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獨董協會的「獨董菁英研訓院」自10 月24日(四)至11月20日(三)將辦理「獨立董事暨公司治理基石課程」,邀集國內經濟、法律、財務、政策與公司治理領域等產、官、學、業界專家擔任講座,針對「經濟趨勢及風險評估」、「解讀財報資訊」、「股東行動主義與非合意併購」及「法律責任」四個面向提供專業知識及經驗。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