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秉寬懂法也懂商 打造獨董金鐘罩

駱秉寬懂法也懂商 打造獨董金鐘罩

13-08626-04

2019/10/13/5:50 工商時報 方歆婷

13-08626-04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圖/本報資料照片

樂陞案的爆發凸顯獨立董事的責任與風險,在各界呼聲下,「中華獨立董事協會」今年初正式成立,首任理事長駱秉寬認為,獨董除自身領域的專業外,更需強化財務、法律、經濟情勢、風險及併購等多元知能,不僅能提升公司治理品質,更重要的是多一分自我保障。

在企業併購及經營權之爭領域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駱秉寬,兼備法律與企管專業,彌補業界常出現「懂法律不懂企業經營、或懂企業經營卻不懂法律」的缺憾。20年前,駱秉寬參與全聯福利中心接手全聯社,一腳踏進這個領域,後來陸續承接過台灣知名百貨公司、運輸業、保麗龍、LED大廠、半導體大廠經營權爭奪及最大宗的非合意併購案件等。

面對爭議案件時,駱秉寬會先評估爭議原因及雙方優劣勢,分析強弱攻防點,加上尋求外部資源等方法,提出策略建議及全方位解決方案。在擔任上市櫃公司董事、監察人及獨董後,駱秉寬觸角廣延在金融、傳產及科技等領域,對政策有較高敏感度。

政府近年推動「公司治理」,其被視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健全資本市場的核心。駱秉寬指出,公司治理的重心在董事會,董事會的核心在於董事長及獨董,「基於獨董在公司治理制度及資本市場的角色日趨重要,獨董協會的成立也自然引起發想」。

駱秉寬表示,成立協會並非他一人想法,而是上市櫃公司及許多專業獨董們的共識。

獨董協會管理藍圖之首要,就是與國際上公司治理團體、獨立董事團體保持互動,隨時接收國際上獨董與公司治理的最新訊息;再者,強化獨董專業培訓及經驗交流;第三、推動權責相符的獨董制度,釐清獨董職責,也加強保護獨董權益,協會特別架構「獨董權益保護平台」,獨董如遇法律問題,熱心的專業律師會員可提供免費諮詢。

獨董協會成立後,各項計畫如火如荼開展,首推「獨董菁英研訓院」的「基石課程」。駱秉寬表示,許多獨董雖學有專長,但在監督管理上缺乏實務經驗,未必能在董事會發揮功能,因此「事前培訓和在職強化很重要」,擔任獨董需先了解本身職責及如何行使權利。

另外,駱秉寬指出,獨立董事們之間的「實務經驗交流」同樣不可或缺,也是研訓院的一大功能,然「過去這塊比較常被忽略」。他以樂陞案為例,若當時獨董在任職前有機會聽聞該企業主已在外調頭寸,或可婉拒獨董一職、避免惹禍上身。

此外,駱秉寬也分享獨董在選擇公司時避免踩雷的三大指標:(1)公司負責人及公司信譽;(2)公司過去是否有不良紀錄;(3)公司業務跟獨董自身業務是否有衝突。他不諱言指出,在研訓院課程中,直接邀請投保中心律師,切中要害地說明「獨董防身之道-如何善盡獨董責任及避免觸法」。2020年也預計推出「精鍊課程」及「獨董大師研訓班」等,進一步為獨董打造護身金鐘罩。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