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修訂「張綱維條款」 持有2百萬股可徵求委託書

金管會修訂「張綱維條款」 持有2百萬股可徵求委託書

NZ6_6326
2020-01-14  21:39  自由時報  王孟倫

金管會今天修訂「張綱維條款」,新增個別股東若持股逾200萬股,就可以擔任委託書徵求人。(記者王孟倫攝)
針對金融業徵求委託書規則,金管會去年7月才實施的「張綱維條款」,拿掉持股80萬股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之規定,不過,才半年時間,金管會又決定「適度鬆綁」,新增持股200萬股即擔任委託書徵求人,讓小股東也有機會達到門檻。
所謂「張綱維條款」又稱「三信銀條款」,這是因為2018年間,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僅持有三信銀股權4%,卻利用多家投資公司徵求委託書、合計持股高達17%,一口氣搶下15席中的5席董事。
此舉讓金管會大表不滿,因為遠航集團「規避」金管會的「大股東適格性審查」規定,也就是持有金融業股權10%要送審,因此,在2019年7月制定公布「張綱維條款」,從嚴大幅限縮金融業的委託書徵求。
去年7月的「張綱維條款」有兩項修正,第一是原本規定是持有一年以上、股數為千分之二,提高至千分之五;第二是將原本規定,個別股東擔任金融業委託書徵求人的最低持有股數80萬股取消。
不過,才半年時間,金管會今天又修改「張綱維條款」,新增一項條款,「個別股東若持有金融業最低持有股數200萬股,可以徵求委託書」。
金管會為何突然會做出這樣調整?難道不擔心張綱維事件重演嗎?
對此,金管會回應,這是因為銀行員工會前來陳情與建言,希望能保留一般小股東也能有機會可以徵求委託書的機會,因為按照新規定,必須持有千分之五且一年以上,如此一來,他們想擔任委託書徵求人,幾乎完全不可能。
官員強調,另一方面,金管會也要避免有人透過徵求委託書,分散進行,規避「金融業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因此,將個股股東必須持有的門檻數提高,從原本規定的80萬股、拉高到2.5倍至200萬股。
金管會表示,這項新修正目前還在預告期間,將會在聽取各界意見,若一切順利,就會在今年舉行的股東會上適用。

 

預告「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五條修正草案(金管證交字第1090360006號)–預告期間:2020.1.15~2020.2.13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