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助保險業錢進私募基金 管理要點上路

國發會助保險業錢進私募基金 管理要點上路

NZ6_6335
2021-06-11  20:52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管理要點」已於6月10日上路,國發會今天表示,可協助符合資格的私募股權基金(PE)更易取得保險業或其他資金,參與重點產業發展,為台灣經濟成長再添動能。
國發會表示,國內資金充沛,以保險業為例,截至民國110年2月,保險業資金達新台幣28.95兆元,但有超過6成投資海外;政府考量PE具有產業投資的專業知識,並擅長企業整合,如果能引導民間資金投入重要策略性產業,將可加速產業轉型升級。
儘管PE希望爭取保險業投資,過去PE因無主管機關,受法規限制,保險業資金無法進入;國發會因而扛起責任,推動「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管理要點」,就私募股權基金進行資格認定,以利其多元募資。
國發會點出資格條件有4大重點,一是資金規模,公司資本總額或有限合夥約定出資總額新台幣10億元以上。股東或有限合夥人投資意向書達資本總額或約定出資額20%以上。
第二是專業團隊,具管理股權基金或投資產業經驗的專業團隊達3人以上。
第三是投資重要策略性產業範圍,包含五加二創新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前瞻基礎建設、公共建設,以及具升級或轉型需求產業等。
第四,為了強化私募股權基金的透明度,輔導管理要點也規範私募股權基金完成資金募集後,應提供實質受益人名冊給國發會,且私募股權基金自開始投資後5年內,每年也須提供國發會業務及財務報告。
國發會表示,輔導管理要點發布後,不僅有利於強化台灣私募股權基金的規模與國際競爭力,更能擴大策略性產業投資管道,加速產業升級轉型。
股權投資協會理事長邱德成指出,台灣股權投資事業落後國際有一段差距,「我們會急起直追,讓私募股權投資成為台灣下一波經濟產業起飛的關鍵動力」。(編輯:林克倫)1100611
國家發展委員會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管理要點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