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引領ESG 永續轉型計畫的最佳策略

董事會引領ESG 永續轉型計畫的最佳策略

1101222-董事會引領ESG永續轉型計畫的最佳策略(工商時報-駱博士)
2021-12-22  工商時報 / 駱秉寬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
 被《時代》雜誌(Time)喻為「你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國際會議」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落幕了!新的《格拉斯哥氣候公約》宣告煤炭發電的時代將走入歷史,呼籲全球政府及企業應積極響應再生能源代替煤炭,並提出減碳的期程、策略與路徑,希望在明(2022)年看到曙光。
 當全球科技巨擘紛紛投入能源轉型倡議,台灣身為國際供應鏈重要的一環,面對國際減碳浪潮,以及歐盟2026年正式開徵邊境碳關稅的衝擊,部分企業在ESG永續發展的實踐路徑上,恐怕僅止於「口號」,觀念也還停留在企業行銷與品牌形象。
 金管會黃主委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環境汙染及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以及轉型風險、實體風險等,要從企業董事會的高度來發揮影響力,扮演好風險管理的角色,具體點出推動ESG的核心架構,值得我們深思;以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為例,在今(110)年美國股東會,就以「應對氣候議題不足」為由要求董事負責,共否決255位董事提名人,是去年4倍多,也就是董事會如果不夠ESG,隨時會被股東撤換。
 是以,董事會身負ESG轉型的重責,ESG改革將衝擊到企業的成本、財務與營運效率,企業首要落實公司治理及多元化董事會的組成、架構與決策流程,為精進其決策品質,一定規模的企業應在董事會下設立「永續發展委員會」,請「獨立董事」參與組織運作,才能將重大性議案按照經濟、環境、社會、風險等不同的情境變化進行分析、決策與執行,有益於公司治理及永續經營的發展。
 一、遵守企業承諾
 除了企業社會責任(CSR)所制定的高標準規範公司經營、客戶服務與確保利害關係人的權益外,須盤查現有的商業模式下本身的碳排放量,減碳目標、時程及策略方法,遵循TCFD及SASB國際永續發展準則一致性的標準,並申請SBTi標準,透過第三方驗證,設定完成的短(1-3年)、中(5-7年)、長期(2050或更早)的減碳比例與目標,達成零碳排或碳中和的承諾,這是企業應有的負責態度。
 二、檢討重大性議題
 企業重大性議題要詳實規劃,保持「動態性」的檢討,例如有重大關連性的氣候變遷策略、人才培育計畫、風險管理策略、資安防護、法令遵循及營運環境永續實踐等,不同的產業和業務有不同的獨特性、重大性的議題,企業要列舉現況、改革計畫、因應策略、辨識及分析「潛在性」風險,對風險進行財務量化與檢討。
 三、利害關係人的議合
 與利害關係人的議合已建立非常專業縝密的流程、步驟與制度。例如上下游垂直整合及內外水平橫向的辨別利害關係人,須從經濟利益、人口、價值等不同角度,與利害關係人議合;金融業更要透過強大的投融資力量,調整取捨投融資對象及議合方式,將資訊雲端系統化,善用數位工具,落實供應鏈的碳排放盤查,降低產品或服務碳排放,以接軌國際供應鏈,與供應商一起舉辦研討會、簽署備忘錄、資源互通及管理等,來強化與利害關係人的影響力。
 四、評估氣候環境風險與因應策略
 企業的永續改革計畫,可能會影響賦稅、保險、能源、投資以及商譽等無形資產,永續委員會可依據氣候變遷、環境變化、水電供應、地震、火災及化學品洩漏等情境分析等來評估內部財務風險和機會,並適當揭露對財務的影響,如減少碳足跡構思、調整保險費、承保範圍、採用環保科技等,來制訂新的風險管理計畫,以因應本身的衝擊與應變能力,定期追蹤溫室氣體排放,落實碳減排量的規範。
 五、滾動式檢討ESG計畫
 為了因應能源及氣候變遷的風險與機會,還要結合企業的核心能力,聚焦發展「數位化」以及跨業合作等創新專案,如銀行業將赤道原則納入授信審查原則,以提升資產品質;永續委員會應定期對ESG改革計畫做滾動式的檢討,設定量化目標,監控外部環境的變化,不是為了永續報告書,而是確保ESG執行的正確性。
 六、企業人權的維護
 董事會對於社會公益及人權議題應以多元包容、性別平等、職業安全、勞工權益及關懷弱勢層面制定計畫,優化友善措施,如招聘優秀人才、聘用專任職安人員、男女薪資升遷、鼓勵員工懷孕生子、保障產假及育嬰留停制度等,顧客層面則落實個人資料保護、服務品質提升等,內部辦理公平待客等教育訓練,評估人權議題,以善盡人權政策的落實。
 最後,為了有效落實ESG永續發展及轉型計畫,身為公司治理最高機構的董事會和獨董應拿出魄力,發揮應有的影響力和決策能力,訂定完善的ESG永續發展策略,促使企業發展出創新的營運模式與管理制度,不僅可以提升企業的獲利能力,更將有助於達成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