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獨立董事協會「開幕酒會&大師論壇」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開幕酒會&大師論壇」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啟動儀式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開幕酒會

「獨董保障平台」護權益  「獨董小六法」強化專業

時間:108年5月23日(四)下午13:30
地點:台北晶華酒店三樓宴會廳
   為宣布中華獨立董事協會成立,表達發起的初衷與決心,中華獨立董事協會於108年5月23日(四)下午13:30假台北晶華酒店三樓宴會廳盛大舉辦「開幕酒會暨大師論壇」,預定將有250位左右的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負責人、高階經理人及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慶賀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的成立。
 本次開幕酒會暨大師論壇由中華獨立董事協會駱秉寬理事長擔任大會主席,邀請到金管會張傳章副主任委員擔任開幕致詞貴賓,並邀請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代表暨台灣觀察員Neesha Wolf、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郭正亮委員、曾銘宗委員及羅明才委員致賀詞,還有台灣證交所簡立忠總經理、財團法人證基會李啟賢董事長都將加入協會冰雕注酒的啟動儀式,為剛成立的中華獨立董事協會加油打氣。

 駱秉寬理事長指出,當上市櫃公司發生財報問題時,第一時間都會追問「公司獨董是誰?他們做了什麼?」但金管會統計,獨董年薪報酬不一,有的高達千萬元,有的不到50萬元,而投保中心統計到108年2月為止,有14獨董和128位監察人被告的團體訴訟案件中,求償總金額約261億元,平均每件求償金額高達6.4億元左右,試想一名獨董月薪報酬不過數萬元、一旦被求償金額卻如此驚人,顯然獨立董事的報酬和相對應的風險和責任不符合比例原則,這是所有獨立董事最關切的問題。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在108年1月8日正式召開會員大會成立,並獲得內政部核准設立登記以及完成法院法人登記,定位為專門以獨立董事和董事會核心成員為主的菁英型社團法人組織,成立3個多月以來,已有100多位會員加入。在許多資深、專業獨立董事們的支持下,一起為「強化獨立董事的素質、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壯大台灣資本市場的價值」三大目標而努力。
    同時,協會以「(一)加強獨立董事間的經驗交流;(二)強化獨立董事的專業知識(三)協助企業負責人與獨立董事的溝通順暢,建立有效能的董事會;(四)推動權責相符的獨立董事制度;(五)提供獨立董事人才及進修課程;(六)向政府有關單位提出去體建議,促進良善的獨立董事和公司治理制度。」六大任務作為主要的工作方向。
 ACGA 的代表暨台觀察員Ms. Neesha Wolf指出,我國在「政府支持、監理結構完整及司法制度、銀行治理」等方面表現較佳,不過要提升台灣公司治理排名的最好機會在「上市櫃公司」、「投資人」與「公民社會與媒體」等構面,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的成立對台灣公司治理的評鑑具有加分作用。

 至於「大師論壇」部分,首先邀請到前行政院長及科技部長、生策會張善政會長以「數位轉型時代的『數位獨董』」為題,分享數位經濟時代獨董如何成功擁抱「數位轉型」。接著由獨董大師-怡和創投暨中磊電子王伯元董事長就「獨立董事—公司治理的最後一道防線?」專題演講,從企業經營角度探討獨董在公司治理的功能。

 駱秉寬表示,有鑑於獨董被投保中心提出告訴的案例很多,協會將設立「獨立董事權益保障平台」,獨董會員如果有法律或訴訟上的問題,有熱心的會員、專業的律師協助提供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
  同時為感謝出席貴賓的支持,將致贈每一位來賓「獨立董事必備法規手冊」一本,這是台灣第一本獨立董事實用法規手冊,一冊在手,方便閱讀、參考和使用,堪稱為獨董的「小六法」,是強化獨立董事專業素養及保障自身權益的利器。
 最後,本會特別邀請全球資本市場公開發行公司的獨立董事、負責人及高階經理人、學者專家,以及認同獨董理念和制度、有志成為獨立董事的個人以及重視公司治理的公司企業團體等有志一同者,加入協會,一起努力提升台灣公司治理的品質、加強獨董的專業素養及經驗交流、推動權責相符的獨立董事制度、有效能的董事會以及維護獨立董事應有的權益,讓台灣的資本市場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這次開幕酒會暨大師論壇活動,由相當重視公司治理的企業,包括台新金控及美商安達產險公司擔任主要贊助,並由國泰金控及萬國法律事務所一般贊助,使得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圓滿完成。

👉🏻相關報導連結

國內首家 中華獨董協會成軍 -設立「獨董權益保障平台」,備製獨董「小六法」,為公司治理評鑑加分

獨董要「獨」也要「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